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貴族生活的實踐~接觸精品咖啡

初夏 涼夜





受KM中文碩士間接款待吃了 一頓不怎麼樣的貴族

貴族世家東西雖多,可惜樣樣難吃,吃遍一輪只能算是祭祭腸胃,

要有評價食物的美味還沾不上邊

就連我點的法式羊腿,也是中式外燴的口感

好似把羊肉湯裡裡較大塊的肉取出裝盤 上菜

這也算是一道主菜, ok fine

另外配的飲料也挺無趣 ,給個雪梨茶也好, 沒有!!!

最後 落得只能啜飲甜滋滋的咖啡機的咖啡與 泡了一壺怪異的花茶吧

但奇怪的是我最後既然吃的比送舊的[亞盧]還飽。

總上所述,美味的食物會讓我慢慢品嘗,還回味無窮,

尚可稱作食物的食物,會讓我一直吃為了去洗掉口味,所以吃貴族會不會容易胖呢?

算了受人招待 別計較太多,我還是心存感激地。









又在許多風雲際會之下,趁著補機油的巧合,以及KM碩士須佯裝晚歸的默許下



我們前去尋找那隱身巷弄中的咖啡店

這從二月底以來的心願終於可以了結



櫃台上的冰滴壺,以它自個的步調凝結成滴

再不急不徐的落在小池塘裡,驚訝得讓我們裹足不前,

(我們兩個只是要買包咖啡而已,很快沒甚麼好怕的 瞇一下就過了)

但看著價目單上 以及各式白板上不可勝數的無解的文字

還有那堆疊的沖煮用的器具,不禁茫然一會



感謝老闆一句:來為妳們介紹吧!

我才有腳踏實地的感覺。

我們說要買苦一點的咖啡,km碩士說曼特寧是他比較習慣的口味

想說趕快買買,趕快走人

聽到買苦一點的咖啡的關鍵字,老闆似乎 不把他的咖啡經傾曩相授就不罷休

啊!不是9點30 該打烊了嗎?



總之兩個不懂的,跟一個專家開始了對話

我們從烘培法聊到產地,又從杯測談到國際競賽、競標

商業豆種跳到精品豆

南北迴間的熱帶國家飛到專業莊園

日曬、水洗、半水洗、蜜處理 等等咖啡豆的處理法中尋找契合的對象



也了解高咖啡因的菟絲蘿種會心悸

(也許ikea的咖啡就是這種,印象中我才喝了3小杯 就開始心悸 冏)

另外一種大家熟知的阿拉比卡種,就比較優質。

麝香貓咖啡的體內發酵 也是運氣運氣,看貓吃甚麼豆子而定 恩哼

又給我們看一下原豆,是綠綠的呢



就我們很不喜歡喝的咖啡 酸的那種不見得爛

老闆不諱言指出商業上的操作是灌輸我們苦的咖啡才是好喝

也就是深烘培的,不過據他表明淺培才是最保留原味的。

而且要新鮮的豆子才能淺培喔,很多放很久的咖啡都是拿去做深培的

應該像魚一樣,新鮮的才能做清蒸,死魚一條紅燒油炸隨便……..

對於那些陳年舊豆老闆說沖煮起來會有臭撲味

照我的翻譯應該像是瀝青柏油一類的氣味吧

咖啡也是趁鮮喝 的飲料 但不貴喔 是對國外來說,但台灣另當別論



我們也一路從包覆感較強的中烘培的曼特寧,經過密處理的多層次蜿蜒

再爬上藍山風味之巔。

(試喝用的杯子也是美美的,有點花紋或是太陽馬戲團的圖樣的樣子)

也不時有客人來點個幾杯咖啡,不過買冰淇淋的人反到較多,應該是夏天的關係

喝完咖啡後,喝點水,自然而然的化無味為甜味,好神奇!



店門口也才兩張桌子,竟然還有客人玩起塔羅牌

有模有樣的像極了小型的人文廣場



還巧遇 在輔大版PO合購文的捧友,是個電子系的同學,看起來不宅 哈哈

他很快的跟老闆陷入一陣專業名詞的閒談…….

真有sense的樣子,可能我們會是合購上的好夥伴。



我們倆個初入咖啡殿堂的傻小子就這麼站在櫃檯前聽了一個多小時的咖啡講座



到了買咖啡的關鍵時刻,km碩士與我有志一同的選了

全名有點長:哥斯大黎加芬卡聖埃倫娜農場 塔拉珠“蜜處理 半磅$290

也許是我難以 忘懷 那酸甜水果香氣 清亮柔順的口感

慫恿了KM 先生割捨醇厚的曼特寧吧

陪我try一下 吧



買的包裝外觀像是茶葉包,但可以聞得出來有果香,是真的咖啡豆 完了我們不會研磨

好在老闆可以幫我們打成手沖用的顆粒大小

由於買豆子關係老闆基於推廣 ,我們各得到了一張 小小的會員卡,可以打點折 呵呵

但還是慢慢來,我再研究研究

離去前望了望甜心屋的招牌,這是個不簡單的地方,雖然店名還OK

可是老闆講了那麼多,聽不懂的還是佔大部分就是了.....



只是怕喝成習慣 最後會有 曾經滄海難為水之感,便利商店架上的隨手咖啡,

甚或city coffee Starbucks,都會被我的味蕾給逐出門外,有一好沒二好!@@



改天興致一來 身為貴族的我會招待一些平民來品嘗品嘗

不過我還是先跟km碩士學習基本的手沖 先~~

1 則留言:

  1. 你還真是講究 真不愧是好野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