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疑的對目前單身者,增加約莫倍數的結婚對象,是相當振奮人心的。
這得要單身者同性戀傾向有所覺醒。
依據酷兒理論:酷兒不與任何身份認同結盟,批判穩定的身份(identity),強調更為流動和多元的身份和欲望。
據此理論(這部分爭議主要體現在近年來性別教育):
以下四種情形將很有可能發生,但不在此限,但可確定的多P、人獸交、戀物與本次修法無關
世人總記得 關於 伏爾泰 (法國)一段話
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願意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註 這是大法官 陳新民 在意見書常用的開頭方式 我學起來^^) 微論文一篇 以下將以此順序依次討論 一、在facebook言論方式 - 以塗鴉牆為中心 二、MSN的狀態的言論 三、兩者間的適用與比較 四、不喜歡的言論 刪除掉? 一、在facebook言論方式 - 以塗鴉牆為中心 塗鴉牆的運作方式就像是留言版似的 二、MSN的狀態的言論 MSN,或者是即時通訊,比較像是一對一的彼此聊天 三、兩者間的適用與比較
能否在Facebook的塗鴉牆對話是從有無互加為好友開始
若沒有加為好友只能觀看訊息而已並不能加入討論
至於要有更多的互動、遊戲互送禮物更是不可能的事
係因為根本就沒有權限做這事,路人終究只是路人
不過facebook 仍是個網路空間 也就是說是個公開場所
當然是在以使用者用預設的設定狀態下
而互為好友的情況下
但網路的功能加強了它的無遠弗屆的能力
使得各別使用者所發表的內容會同步到各個朋友的face book
且 當你follow朋友的訊息時,對方再一有回應
用戶所設定的信箱便會收到新的回應,以便繼續follow
它就像是一塊塊小型的留言版 即時的出現在用戶之間
只要一打開face book,即能看到最新的內容
所以使用者一塗一個新的塗鴉
你的朋友無論是誰都能看見並在你的言論下留言
我想face book 塗鴉牆的運作基本設定應是如此
像打電話一樣,有了對方的帳號也就能夠點擊對方並展開聊天
只是從面對面的聊天,變為透過網路改而以文字為主要的溝通方式
不過到底是帳號 與帳號聊天還是真有一個人格上的實際互動
所談話的對像是真實還是虛幻,這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了
惟尚未點擊對方的帳號前所映入眼簾的會先是帳號以及狀態
也許MSN使用者會用MSN會能感受到人聲鼎沸 或很受歡迎的虛榮感
多少可以紓解寂寞吧。不過現實是會聊的還是那幾個,其他有事才會找
說到找,狀態就是種引誘,它勾引著你的朋友與你聊天,常常扮演著開啟對話的話題
或者是數個話題中的前幾名,因為狀態就那麼長 不能表達太多事物
例如就如我人哲老師所言 正妹 有免費移動權與免費消夜的供應,就
能藉由MSN將此訴求即時的掛在狀態而且是以客氣的方式表達一種事實上的狀態,
也就是僅打上我餓了之類等語,要更進一步私密談話得請點入內詳談。
(這例子可能有點不好但很能反映出狀態的運用)
或許掛狀態的原因並非如此勢利
藉此明志
推廣活動
心情記事
近況分享
或者想不到新的懶得換等等。
在即時通訊的框架不可能為表達而表達
或多或少都有吸引他人與之談話的目的 僅是量的區別 多寡
因為人是需要被注意的,這對人的發展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尤其是從集體主義的文化到個人主義的文化,越發明顯
這也可能會是FACEBOOK蘊育而生的肇因之一
換個方式說好了 MSN比較像是文字版的電話,而facebook則是ptt2個人版的大眾化與便利
就操作習慣上來講,MSN多用於一對一的私密性談話
通常一個視窗只屬於兩個人,以數人為例外,
一般會再另開啟一個視窗與另一個談話,而同時間與不同人一對一的聊天正是MSN的特色
所有的談話往來於對話者之間,時空也限制於視窗之內
使用者能夠以速食的方式不同面貌出現在各個視窗框上
且對話僅對相對人負責,因傳達的對象已經限定了
因而大可用只屬於兩人的用語或共同的默契來對話而不必考慮太多
而facebook(FB)的基本假設是公共的場域,存在於使用者和使用者朋友間
一經過相互的承認,大多數的訊息都能接收的到(下皆以預設的設定討論)
是而FB應較偏像於一對多的半公開談話 而且較具多樣性 能以禮物、圖片影片都可以
或許可以這麼說你的朋友全都被你請進網路上的家,能夠聽到在家中每一句話並討論之
在這樣的情形下會如同PTT的推文 一個follow一個 也許已經偏離使用者的原意亦同
可是這不能怪罪於誰,如真要究責起來只好推給開啟這段討論的原使用者
正因如此使用者每貼一則留言於FB上 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要能包容所有他的朋友的言論
而在相互回應之間就能產生互動,正是FB社交性質網站的本意
我想FB就是能讓你的朋友認識你的朋友的利器,更精確的來說它會是雙面刃
而使用者所發出的言論面對的是所有朋友,使用者言論也代表著公眾的自己
還記得雅量的故事吧! 當你拿出一塊綠格紋布,
有的朋友覺得它像稿紙、有的覺得是綠豆糕
或有人根本不知道妳在幹嘛 都好 總要有容人的雅量
使用者的雅量至少要做到
別人說得話隨便聽一聽,自己做決定,不想擁有太多情緒 by黃小琥 歌:沒那麼簡單
畢竟都是你的朋友follow 你的近況呢 所以別亂發脾氣
另外其實留言旁邊也有個"讚"
那就是關注是無聲的,綿綿無斷的讚賞 的實體具現
讓那些無聲的朋友或者不太會表達的朋友也能以默默的方式表達支持
也要特別注意留言的方式,因為FB的特性非即時性與非相對性
故此一段話不見得很快獲得回應,或獲得的回應並非來自於渴望的對方
這都是有可能的
話說回來FB到是個能夠在朋友間精進說話的藝術的地方
使用者要記得這些特性以免產生誤會、衝突
到底應該要注意彼持尊重才好
別人的FB空間也等同一個人家的家 可別當作自己的家一樣看待 !
四、不喜歡的言論 刪除掉?
使用者發出每一個塗鴉後,若有朋友follow於其下留言 ,不喜歡
使用者尚有刪除這個選項作事後的限制
要不要用呢? 於此稍稍須要討論一下 憲法概念
我們可以這樣形容每個人在它的FB可以在FB公司所設計的軟體下 做出一些設定
也就是每個等同小國家小政府 對你的FB 家園做出任何的設定與限制
自可以對你的客人、家人朋友做出限制 在FB中尤其是言論
因為握有最高權限可是在於帳號的擁有者 自然能當起執法者
預設的情況下你的朋友都能夠發言 也就是沒有限制
若設有限制,不僅是限制了朋友間的交際、減少了互動
使得被限制的人的言論無法進入塗鴉牆中的言論市場
而無法做出思想的傳遞與交流 且造成塗鴉牆的單調匱乏
更可能是控制了你的朋友的言論 只有你喜歡的言論喜歡的人說的才能放上塗鴉牆
不論是事前的限制設定或是事後的刪除都可能直接間接的造成這樣的結果
後來再也沒有真心話了,因為大家知道她們的話你不能接受聽不進去
只剩下那些修飾的漂亮美麗的場面話留在虛擬的空間虛偽的牆上
這樣網路上的朋友甚而到現實上的朋友都會發現難相處的你
既然出來交朋友,就多少不得不面對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
人是社會的動物一點都不錯
但是刪除這功能 並非是裝飾用的 像有人可能是朋友 在塗鴉之下
留下猥褻的言論、商業性的言論、仇恨性的言論 諸如此類低價值的言論
二話不說是該刪除,因為這些對於自己與別人沒甚麼建設性 也詆毀了使用者的人格
我想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能派上用場 (釋字445&414 的適用)
其它的差一點的 言論沒必要刪除 自己解釋或與那發表的直接戰起來也不錯
或留給你的朋友幫你的忙吧 這也是種互動呀
也許意外的可以看出朋友對你的新看法或真心挺你的朋友
很不錯的呢
以上都是我的言論觀點 我覺得還滿有 道理的 嘿嘿 供大家參考
"COLOR:#bf00bf;">我們愛(讓世界不一樣)~讚美之泉13~沙漠中的讚美
"FONT-FAMILY:標楷體;COLOR:#6000bf;">你和我是天父愛的創造
每個人有最美的夢想,
"FONT-FAMILY:標楷體;COLOR:#6000bf;">一路上彼此照亮 扶持擁抱
"FONT-FAMILY:標楷體;COLOR:#6000bf;">我們的愛讓世界不一樣
"FONT-FAMILY:標楷體;COLOR:#6000bf;">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
雖你我不一樣
"FONT-FAMILY:標楷體;COLOR:#6000bf;">我們一路唱
走往祝福的方向
"FONT-FAMILY:標楷體;COLOR:#6000bf;">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
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
"FONT-FAMILY:標楷體;COLOR:#6000bf;">只要微笑 只要原諒
"FONT-FAMILY:標楷體;COLOR:#6000bf;">有你愛的地方就是天堂
王駿翰=王馬翰=王馬幹=羊咩=羊咩咩=綠豆=王小子=小王子=
奶娘=奇異果=ㄚ宅=玩具翰=花爸翰=貴族=宅哥=呱哥……=?
我到底是?都是也都不是 ┐(─__─)┌ 你說我有啥米辦法咧~
而且可能還不止~
另外這兩張漫畫是我在做宿舍幹部的綽號演示圖稿
羞我們長得好像 (# ̄▽ ̄#)
但話說回來,綽號或者該說是花名、諢名還是外號,不如姓名來的絕對,是個相對性的存在,
綽號不是死板板的直接掛在身分證上或戶口名簿的稱呼,
是可以因時因地制宜,或隨著不同的時空背景而幻化的,很有趣吧。
但不得不提對外的正式往來姓名仍有其不可磨滅的地位,
那我們應該可以稱綽號是相對人所賦與本人的別稱,
且很有可能帶有戲謔成分。像上面兩張圖一樣。
不過有趣的是,取綽號的時候大多會參酌外貌、本名、行為、特殊事蹟……,所以其實被取綽號的時候代表你在別人眼中的樣子,甚至會有些意想不到的發現,
我是驚奇又覺得是種與人相處的樂趣的,
可是當這既成印象或是以為,越來越深越來越顯明,有一天就沒辦法看到真正的他或她了
另一種情況會是看不到看不出人的其他層面,綽號會不會造成既陌生又熟悉的的樣貌
再觀察看看囉,不過到是很case by case 的。
不過呢正因如此,比起理智上的姓名認知,來的帶有情感些,不管是貶或褒
也就是說有了從姓名到綽號,是從理性上的交流感情上的相處
所以我以為綽號是必須植基在一定的情感基礎上的
不然對我來說只可以是個姓名的簡稱甚或不值得一提的氾濫的印刷商業名片,
很快會忘掉的名字,因為只存在知識上的人名不容易刻骨銘心。
大三的暑假一開始參加學一個營會
營會的自我介紹,竟然只是怕名字難記就要想綽號,於情於理不易接受,
要麼想一個給我都fine,不然請叫我本名即可,
省得我嚴正爭辯些甚麼,要是我隨便拿給綽號出來也可,
一來不尊重對方,而且沒有共同記憶難以維繫。
竊以為綽號應該具有以下幾個要件
1. 共同記憶
我認為綽號應該是相對存在的,不該用一個綽號打遍天下,不同的人,不同的時期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綽號,
會代表那時候的你是甚麼樣子的,或在哪裡,可以以當作個人生座標來被定位
認識了誰,成為怎樣的人,創造了甚麼嶄新的價值
我們會說,法拉第是電學之父,齊克果、尼采是存在主義始祖同樣道理。
但像這種綽號Ex ㄚ成、ㄚ強、啊如、啊惠=之類,或是另一種大宗,小偉=小明=小=小陳,這些綽號大多是取自己名字中的一個字或姓,與ㄚ或小=老搭配。我不諱言的指出,如果還把這種名字還來用的洋洋得意,無非是作賤自己,父母給你取得名字不用,非得用這些便宜的綽號,而且還一點意義也沒,是為了好念=好記=方便…..whatever,也許不是沒有緣由,而是一種掩藏,重新包裝的過程,因為會怕,所以掩藏,所以重新包裝,但在我看來是人際關係沒有自信,且未免過於媚俗,為了世界妥協自己,也不尊重爸媽的想法,爸媽會幫你取名字應該接有其意義在,若以西方人來講會叫自己的孩子XXX二世、三世,或為了紀念取家族祖先的名子我覺得他們是對自己的名字或祖先的有榮譽感也敬重,不管爸媽是怎樣取名字,是期許也好算命的也罷,來自家譜或者有甚麼故事在裡面,畢竟是父母為了他的孩子一種愛的表示,是不應該隨便的輕賤掉的。而且也很難產生共鳴,很像個菜市場名一樣,隨便喊喊一堆人回頭,試問特殊性在哪呢?
2. 繼續性
綽號的產生勢必有個背景緣由,在一定的時勢下造成的,而這些時勢的要件,
原因是讓綽號得以為綽號的第一因,所以綽號得有所附麗,不會飄搖的不知所以,
若成立發生綽號的要件逝去了或不在如取的時候,綽號是該演化或廢棄不用,(像玩具翰進化史),
人本來就擁有許多相對上的定位,如果身分能增減變更,可能是父母的兒女,學生、情人、夫妻,
綽號應該亦同會有增刪,不然會有顯而易見名實不相符的產生。
3. 反覆性
有人經常性的反覆用一個綽號來稱呼被稱呼人才算,應該綽號不能只有使用一次,
就像名字一樣,要常常使用,常常被稱呼。如果說”親愛的”這樣子的稱呼,
如果只叫一次為免顯得太過淡薄,而且容易淪為一種形容詞,也不太帶入感情,
若果反覆多使用幾次,人與綽號之間的聯繫就更形強固,
也會因這個因產生一個個的故事的果,那時的故事或往後的故事才歷歷如繪,人才顯得真實。
從寬從嚴認定,還是自己有不同想法都歡迎指教嘿
不意外我也是愛幫人取綽號的,當然是為了我個人因素,恭喜被我取綽號的人,也就是對我而言有特殊的意義,也是我們感情比較好啊,至少我熟的人才會用綽號,最近也有因綽號惹出風波,雖然心直口快講出了精妙絕倫的綽號,不過被嚴正的警告過了,我會乖一點^^,小心謹慎些,綽號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多加在別人身上,當然要尊重他人為是,不能拿來玩甚或人身攻擊,這界限還是不可廢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