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非關正名

王駿翰=王馬翰=王馬幹=羊咩=羊咩咩=綠豆=王小子=小王子=
奶娘=奇異果=ㄚ宅=玩具翰=花爸翰=貴族=宅哥=呱哥
……
=?


我到底是?都是也都不是   ┐(─__─)┌ 你說我有啥米辦法咧~
而且可能還不止~




另外
這兩張漫畫是我在做宿舍幹部的綽號演示圖稿


 


 


 


 


羞我們長得好像 (# ̄▽ ̄#)
但話說回來,綽號或者該說是花名、諢名還是外號,不如姓名來的絕對,是個相對性的存在,
綽號不是死板板的直接掛在身分證上或戶口名簿的稱呼,
是可以因時因地制宜,或隨著不同的時空背景而幻化的,很有趣吧。
但不得不提對外的正式往來姓名仍有其不可磨滅的地位,
那我們應該可以稱綽號是相對人所賦與本人的別稱,
且很有可能帶有戲謔成分。像上面兩張圖一樣。




 


不過有趣的是,取綽號的時候大多會參酌外貌、本名、行為、特殊事蹟……,所以其實被取綽號的時候代表你在別人眼中的樣子,甚至會有些意想不到的發現,


我是驚奇又覺得是種與人相處的樂趣的,
可是當這既成印象或是以為,越來越深越來越顯明,有一天就沒辦法看到真正的他或她了
另一種情況會是看不到看不出人的其他層面,綽號會不會造成既陌生又熟悉的的樣貌
再觀察看看囉,不過到是很
case by case 的。


 


不過呢正因如此,比起理智上的姓名認知,來的帶有情感些,不管是貶或褒
也就是說有了從姓名到綽號,是從理性上的交流感情上的相處
所以我以為綽號是必須植基在一定的情感基礎上的
不然對我來說只可以是個姓名的簡稱甚或不值得一提的氾濫的印刷商業名片,
很快會忘掉的名字,因為只存在知識上的人名不容易刻骨銘心。


 


大三的暑假一開始參加學一個營會


營會的自我介紹,竟然只是怕名字難記就要想綽號,於情於理不易接受,
要麼想一個給我都
fine
,不然請叫我本名即可,
省得我嚴正爭辯些甚麼,要是我隨便拿給綽號出來也可,
一來不尊重對方,而且沒有共同記憶難以維繫。


 


 


 竊以為綽號應該具有以下幾個要件


 


  


1.   共同記憶


我認為綽號應該是相對存在的,不該用一個綽號打遍天下,不同的人,不同的時期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綽號,
會代表那時候的你是甚麼樣子的,或在哪裡,可以以當作個人生座標來被定位
認識了誰,成為怎樣的人,創造了甚麼嶄新的價值
我們會說,法拉第是電學之父,齊克果、尼采是存在主義始祖同樣道理。



但像這種綽號
Ex  ㄚ成、ㄚ強、啊如、啊惠=之類,或是另一種大宗,小偉=小明=小=小陳,這些綽號大多是取自己名字中的一個字或姓,與ㄚ或小=老搭配。我不諱言的指出,如果還把這種名字還來用的洋洋得意,無非是作賤自己,父母給你取得名字不用,非得用這些便宜的綽號,而且還一點意義也沒,是為了好念=好記=方便…..whatever,也許不是沒有緣由,而是一種掩藏,重新包裝的過程,因為會怕,所以掩藏,所以重新包裝,但在我看來是人際關係沒有自信,且未免過於媚俗,為了世界妥協自己,也不尊重爸媽的想法,爸媽會幫你取名字應該接有其意義在,若以西方人來講會叫自己的孩子XXX二世、三世,或為了紀念取家族祖先的名子我覺得他們是對自己的名字或祖先的有榮譽感也敬重,不管爸媽是怎樣取名字,是期許也好算命的也罷,來自家譜或者有甚麼故事在裡面,畢竟是父母為了他的孩子一種愛的表示,是不應該隨便的輕賤掉的。而且也很難產生共鳴,很像個菜市場名一樣,隨便喊喊一堆人回頭,試問特殊性在哪呢?



2.
 
繼續性


綽號的產生勢必有個背景緣由,在一定的時勢下造成的,而這些時勢的要件,
原因是讓綽號得以為綽號的第一因,所以綽號得有所附麗,不會飄搖的不知所以,


若成立發生綽號的要件逝去了或不在如取的時候,綽號是該演化或廢棄不用,(像玩具翰進化史)
人本來就擁有許多相對上的定位,如果身分能增減變更,可能是父母的兒女,學生、情人、夫妻,
綽號應該亦同會有增刪,不然會有顯而易見名實不相符的產生。



3.
 
反覆性


有人經常性的反覆用一個綽號來稱呼被稱呼人才算,應該綽號不能只有使用一次,
就像名字一樣,要常常使用,常常被稱呼。如果說
親愛的這樣子的稱呼,
如果只叫一次為免顯得太過淡薄,而且容易淪為一種形容詞,也不太帶入感情,
若果反覆多使用幾次,人與綽號之間的聯繫就更形強固,
也會因這個因產生一個個的故事的果,那時的故事或往後的故事才歷歷如繪,人才顯得真實。


 


  


 從寬從嚴認定,還是自己有不同想法都歡迎指教嘿


不意外我也是愛幫人取綽號的,當然是為了我個人因素,恭喜被我取綽號的人,也就是對我而言有特殊的意義,也是我們感情比較好啊,至少我熟的人才會用綽號,最近也有因綽號惹出風波,雖然心直口快講出了精妙絕倫的綽號,不過被嚴正的警告過了,我會乖一點^^,小心謹慎些,綽號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多加在別人身上,當然要尊重他人為是,不能拿來玩甚或人身攻擊,這界限還是不可廢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